close

S__5586992.jpg

嗨大家好,今天安宏要來跟大家推薦一本好書「今天就脫魯的競爭力」,這本書絕對不是教你如何擺脫單身,這裡的「脫魯」指得是脫離失敗,因為這世界太多人強調美好,而忘記告訴我們真正的現實面,許多人說夢想要去追,許多人勇於築夢,但都在過程中摔得歪七扭八,透過這本書,讓我釐清很多「癡人說夢」的曾經,引領我面對現實,現在我也將這本書推薦給您!


世界不公平,但很合理

許多人抱怨著世界不公平,為何誰誰誰是富二代,誰又比較獲得老師、上司的愛戴,你總抱怨得頭頭是道,但卻沒有思考過為何他們能?而你花在抱怨的時間上足夠讓你再往前一大步。
 

  • 你所謂的人脈,真的是人脈嗎?

 

「別只會說的一嘴好球。」- Mr.Bartender Jeff

 

某些組織招生方式,總稱認識許多老闆、知名企業家,跟誰和過照、見過面,但真正有困難時,辦活動時,那些名人真的會花時間在你身上嗎?也許你傳的訊息只能到他們秘書手上就被擋掉了..這些所謂的人脈,拿來說嘴的事情,到最後成了笑話。
 

與其認識高手,不如成為高手

走向更強,才會有更好的人脈。只要你的水準更高,接觸其他領域的人的距離就會更短;如果你所處的位置太低了,跟其他領域的人的接觸距離就會很遠。
 

你認識多少人沒有意義,能號召多少人才有意義。
 

  • 你以為自己強,其實只是圈子弱、平台低

「愈是高手,愈容易意識到自己渺小;愈是平台高,愈容易意識到自己不足;愈是對手強,愈容易意識到自己危險。」
如果哪天我們發現自己是所在圈子裡最優秀的人了,一方面可能是我們自己給力,另一方面也可能就是我們的圈子太弱,我們的環境充滿弱者。


我曾經也是井底之蛙,總以為在領域內超越許多大學生,在別人還沉迷電玩的時候,我做了許多別人沒做的事情,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往市區參加活動、往北部參加營隊後,高手如此之多,讓我知道自己的渺小,以及自已的需要多謙卑,但好在於我當時並沒有炫耀,否則也會成為一個笑話吧!

警惕自己「當我們發現身邊人都比我強時,我們可能正在進步,身邊的人都差不多的時候,我在原地踏步;我發現身邊的人都不如我時,我可能正在退步。」

 

  • 不是別人愛炫耀,只是我們太弱得不到

當心裡產生:「又發文炫耀出國、吃美食、開跑車,真愛炫耀時。」其實就是因為自己得不到罷了,倘若你也開得起跑車,你也都會去玩,你只會在下面留言,這在哪下次我也要去、我也要買,激發的是你的好奇心而非忌妒之心

記得告訴自己:「我在這方面很弱,確實很弱。」唯有承認自己的弱小,學會淡定與包容,才能把注意力放在進步之上。

 

從容,從來不是一種刻意表現出來的狀態,而是一種以實力為根基的自然散發。

 

  • 你未必是人好,只是沒有機會放蕩

當你說的自己很簡樸的時候,只是因為你沒本事、沒機會嘗試放蕩糜爛的生活,許多人說自己品行、道德多好,都是因為自己沒經歷過,倘若真正的遇到,又能把持才是真本事。
 

沒經過檢驗的道德,不是真道德。

 

  • 騙誰也別騙自己

別再包裝自己,忽略自身弱點的人終究被社會淘汰。

  1. 別拿「最近忙」當理由,自己不可靠就不可靠。忙,就是缺乏責任心,忽略了日程表上的任務。
  2. 別拿「太累了」當理由,自己沒毅力就沒毅力。
  3. 別拿「性子直」當理由,自己溝通爛就溝通爛。
  4. 別拿「沒時間」當理由,自己不在乎就不在乎。
  5. 別拿「運氣差」當理由,自己實力弱就實力弱。

懂了嗎?我們許多時候總是如此欺騙自己,拿許多包裝,自以為正向心理學的話術來蒙蔽自己,「沒關係啦,下次會更好。」你的人生有多少下次,我們當然可以這樣鼓勵自己、鼓勵他人,但背後真正的問題點你也必須面對、承認改進!
 

公平,不是分配給每個人相同資源,而是平等的給予每個人應得的資源。

 

魯蛇不可怕,像魯蛇一樣思考才可怕

  • 世界不是不容正直,而是不容傻子

 

直率和腦殘是兩回事
你直接的跟一個人說你是腦殘,你說這是直率、真誠,但我說你這是腦殘。

 

這個世界不是不能容忍真誠、正直的人,只是容不下沒教養的腦殘


「如果你心裡想說甚麼,卻不考慮別人感受和社會影響,即使你說的是真的,那怕對社會有正面意義,說出來的結果就是讓人不爽,讓問題懸而未決甚至惡化,你就是做人有瑕疵。」

「盡量不傷害別人感情,那是做人的基本修養,和人品好壞沒有直接關係。」

 

想解決一個問題,要實現自己理想,你能不能讓別人爽,讓自己爽,最終讓社會爽,立的是德行,憑的是本事。

 

  • 成功跟專業無關

許多人說我讀的科系不是我喜歡、我的興趣時,往往就落入一個陷阱。
 

「笨就是笨,蠢就是蠢。你以為自己對專業的厭惡,是因為懶惰或不喜歡嗎?不是,那只是本而已,那是你大腦不能承受高強度的思考活動導致的生理疲倦。不是說你不學了,換個專業就更有出席;更不是說你學不明白,混社會就會出人頭地。沒有,完全兩碼事。誰說你X不行,做Y就行?
 

我們太多時候把「挫敗感」等同於「厭惡感」,讓原本無辜的專業為我們的負面情緒買單。

 

  • 跟賤人和爛事折騰,還不就是因為你太渣

你的時間都花在哪些事情上?

「有的人看見新聞或為一件小事就爭論不休整個上午,有的人為了小細節爭吵了幾個小時,有「正事」忙活的人,誰有功夫處在大街上,看與自己毫不相關的罵街?每個人時間就這麼多,精力就這麼少,你分給價值低的事,為了低價值的事情來回折騰,只能說你沒更有價值的事能投入精力,或者乾脆說你就是個價值低的人。」

 

你做了什麼,你就是什麼,你就值什麼。

 

把別人的目光調成靜音

  • 致「不尋常路」上的你
太多的「不尋常」都只是少見多怪


你覺得身邊的朋友不尋常只是你看得不夠多,你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只是你還找不到自己的同伴。

許多人說自己跟別人不一樣,但不過就是在一樣的道路上轉換跑道而已。

網路上曾盛傳新時代四大俗事:「從小有個音樂夢,辭職開間咖啡館,改變世界靠創業,放下一切去旅行。」

事實是,咖啡館氾濫程度不多說,創業比賽比實際創業的多...

 

當一個人眼界只有一個巴掌大的時候,會感覺自己每邁出一小步,都是人類的一大步。

 

  • 不好意思嘲笑聲太大,你的建議我沒聽見

網路上當你發表一篇文章,你也許就會遇見這種人,說你的意見不對,提出各種學術錯誤,表示自己是某某專業的行家,「愛主動給武林高手意見」,最後卻被一群人笑倒,因為事實往往證明他們是錯的,他們「自以為強」,臉上總寫著「我不爽」,最後發文者沒回覆,反倒許多旁人在下面笑他。

真正有涵養的人不給建議;真正高手只等人請益。世人大多只想抱怨、要你傾聽,不是聽你勸說。

 

  • 你看看別人家的孩子

小時候父母總愛拿別人家的孩子比較,因此在比較之下我們上遍了各大補習班,因為「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這讓我們活在親朋好友的理想裡,虛榮,是我們的劣根性,若沒有強大的自制力將其克制,只會將虛榮背後的一系列攀比行為,投身在我們下一代身上。

  • 別再問我這三個問題

「考試成績出來了嗎?怎麼樣啊?」
「工作找到了嗎?在哪工作啊?」
「一個月工資多少啊?」

回答「很爛」、「安麗」、「兩萬」,我不爽。
回答「很好」、「台積電」、「十萬」,你不爽。

所以,親愛得朋友,如果你想維持一段好感情,以後記得問我:
「考完試了,一起吃好吃的呀?」
「找到工作了,一起吃好吃的呀?」
「領薪水了,一起吃好吃的呀?」

 

這樣我們的友誼就會天長地久,而我也剛瘦下來不怕吃!

 

我們的戀情沒有失敗,只是沒有在一起

  • 你沒人要不是因為你沒錢

一切的愛情誘因本來就堂堂正正,即使是物質為前提的愛情故事,也沒有必要被貶為庸俗。我們「沒人要」不是因為沒錢,是因為我們什麼都沒有,而且還沒有錢。

所以別用抱怨掩飾你的不上進。我們不是敗在金錢手裡,而是敗在自己的品質手上。

 

  • 愛情成功的定義?

「衡量一個人的一份愛情成功或失敗,不是看最後兩人是否在一起一輩子,而是看在這份感情中有沒有認真愛人,有沒有仔細感受被愛,同時在這個過程中學會愛人,學會被愛,進而有一些感悟和思考,自身有所成長。」
 

愛情的成功標準並非是否在一起,而是愛情給兩個人帶來的成長。


這樣成熟的愛情,才是值得我去追尋的,而現代人包括我曾被感覺沖昏頭,現在學會緩下來,仔細的思考評估眼前的她是否有地方讓你欣賞,你們是否能共同學習成長,才是關鍵,而在過程中,在學習愛與被愛。
 

  • 失戀永遠是一件小事
愛情不是生活的全部


「如果因為分手而頹廢下去,只會進一步向你離開的人證明你的幼稚與無知。」

你可以哭、難過,但你別忘了,你還有事情要做,拚事業,照顧父母,哪有時間頹廢?未來的兒子還等著你養呢!

記住,她可能會劈腿,但工作不會,她可能會變心,但法拉利不會。

永遠要顧好自己的人生,離開你的人在關注你的唯一辦法,就是你超越了他夢想中的生活。

而下一個她,會更好。


 



好啦,從人生觀、事業到愛情,這本書的內涵還有很多我沒有放上來,當一個人懂得越多,就要越貼近現實,不用太浮誇,越早了解這些現實,你便沒有藉口在包裝,變得更強,才能救更多人,抱怨只是浪費你的生命,沉澱下來,我的生命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便不斷的運轉,也許就是愛情之後成長,又或許是對這世界更深的體悟,分享我所見,是為了讓更多的人能更早了解,有所頓悟。

若你熱愛閱讀也熱愛分享,我也期待你與我分享你的故事和經驗。


 


博客來:今天就脫魯的競爭力


Anton推薦,大學生必看書籍:

時間管理│早上最重要的三件事

大學生必看書籍│十八歲起,你的格局不一樣

arrow
arrow

    A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