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645097_1349603651735723_2913400222747712814_n.jpg

本篇主要撰寫這次營隊的前因和學習的部分歷程感觸給大專生、大學生,以及交代一下安宏又上了什麼課程,這次為何消失五天。(貼心提醒:文長慎入)

參加鳳山寺青年體驗營須知


1.參加過大專生命成長營。(建議可先看此篇,會比較瞭解)
2.雖然五天可以選擇任選哪天出席、去幾天,但本人強烈推薦全程參與
3.有一顆歸零學習的心,很多人往往抱著自己的見解去學習,但這樣的效果往往是排斥他人觀點,我強烈建議參加本體驗營需要完全的認真學習,你才會了解其中的奧妙。
4.必須是男兒身,雖然是男女平等的時代,但鳳山寺出家人都是男法師,所以在鳳山寺的學員招收男生,至於女生似乎到其他寺廟學習。
5.能接受全程吃,說真的蠻好吃的,而且我每餐都有吃好吃滿,甚至多吃!


至於我為何會參加,依然感謝我大學的良師 兆堂老師邀請我,看到行事曆上面五天剛好都空下,便答應一同前往,和老師一起學習,雖然當下覺得五天很久,但也慶幸自己依然前往,才能有這麼大的收穫,也許 兆堂老師也是我的善知識,我當下也沒有太大的疑惑,便毅然決然參加。

 

教育是人類深層的樞紐


 




營隊大綱介紹:

環境狀況:在寺廟學習理所當然是和一群法師學習,授課也是法師帶的課程,說實話安宏也是第一次來到寺廟上課,也是第一次如此地貼近出家人,才發現其實每位法師都蠻年輕、平易近人,而且有些蠻帥的,更重要的是他們充滿「智慧」、「幽默」。

課程介紹:課程主要以「生涯規劃」、「生命的意義」主軸貫穿全程,在課程中、後反覆思考此問題,其實應該說是大專青年營的加強版(附上大專營營隊心得),更深入探討問題,另外也放心完全沒有傳教的思維跟理念,我自己參與的過程中並沒有任何這種感覺。



 




接下來,我將分享一下我課程總結,原本考量是否會帶給別人我主觀的學習結果,和每個人接受度不同的問題,但在整理過程中,突然想到營隊當中聽到的故事,有些人可能會因為沒有打完全的課程失去一個學習的機會,我便決定把自己詳細的收穫打完了!(若你不能接受可以左轉離開)

在第一天 性許法師為何我們開課,我就很認真地傾聽,因為我聽見學習的關鍵因素,在這裡我想分享給大家我整理後的心得及收穫:

 

學習的方法


現代人生命很廣,因為科技的發達,全球化的我們很幸運,但卻也很不幸,因為我們無法再像以前那般專注,「無法專注就是一種痛苦。」學習其實是有方法的,凡事豫則立,事前的準備十分重要。

那到底要「豫」什麼呢?


1.心中無雜念(專注)
2.對環境的熟悉(放鬆)
3.清楚了解學習的目的、動機


在學習前先讓自己拋棄不相關的思考,如等一下要幹嘛,中午吃什麼,訊息誰的還沒回,這樣會導致思考不佳。
對學習的環境要能放鬆就是要熟悉這個地方,廁所在哪、動線如何走動,有危險怎麼辦?了解這些後,能讓自己的身、心放鬆下來。
你前來學習的目的是什麼?安宏想瞭解生命的真相,學習心靈上的提升,從新的領域思考人生以及學習,那你呢?


 

做一位好學生到底本分是什麼?
是誠實地把心裡的話跟老師說

那一個好老師該怎麼判斷呢?
1.以達到你想追求的目標
2.能、會「教導」你達到目標
3.不會跟你所求「名」與「利」



一群有心要學習、有心要教導的人聚在一起,才能談有心的事情


 

生命的目的

思考:
1.夢想,是什麼?你的夢想一直變換嗎?

安宏:我的夢想確實不斷在變換,我以為這很正常,因為人隨著年紀增長、思維的成長,想法改變,當然求更好,所以格局不斷變大,夢想也就更狂,然而法師卻點出兩點讓我在第一堂課就受到震撼。

法師:你的夢想一直換是因為你往往只看到那值得羨慕、光鮮亮麗的那面,而忽略背後不斷招受挫折失敗的痛苦,當你親自實踐後,才發現這真相,而導致意志不堅定不斷逃避。

2.玩遊戲、看漫畫,是因為快樂才去看,還是因為痛苦?

安宏:快樂,因為玩遊戲看漫畫,讓我感到愉悅,心情的快樂,雖然我已經不玩遊戲、也不看漫畫,但我看綜藝玩很大,我覺得每次收看都讓我能夠達到喜悅的心情。

法師:,你看電視、玩遊戲、看漫畫是因為你痛苦,你面對許多考試、壓力外在的痛苦,所以沉溺在虛擬世界帶來的美好,因為只有在那個世界,才能滿足你的自我。

原來,真相是如此殘酷,卻也無法反駁,也許在現實世界不是每件事情都能帶給我成就感,而遊戲卻可以,每個人高談闊論討論他昨天又擊殺幾個人,拿了幾場勝利,在遊戲的即時回饋中,他們滿足了成功的渴望。

3.那為何人如此痛苦,為什麼失望?

因為人總是「自以為是」,我們總以為事情往往會造著我們的思路走,但事實往往不然,導致我們不斷的失望,最終帶來痛苦。

 

推動生命的力量


思考:

1.我追求什麼?
2.為什麼追求?


凡追求是否都若入此定理?

 

崇高必墮落
積集盡消散
會合定別離
有命咸歸死


這四句話讓我思考很多,在高的成就也會有消失的一天,人難免一死,聚集在一起必定有分開的一天,很多時候現實很簡單易懂,也很殘酷。

 

世間的真相

過程的努力是為了結果;若結果不能改變,那何須過程。


我覺得這應該是最直接且有衝擊的一門課,若無法接受可以Pass,當然也能參考一下我自己的見解:

若人只有一生,那做甚麼都沒有意義,因為結果都相同。
所以所有事物皆沒有對錯,因為皆會死。

所以在每件事情上我應該學著用「無限生命」去做抉擇,我選擇做這件事,是否能累積到下一世,但往往我卻用當下的利益來決斷,又或者受到短暫快樂的誘惑,如此的盲目。


世人總說:「過程比結果重要。」但現實是「眾人只看結果。」

 

生命解碼

想要了解一件事是否成功,必須先了解遊戲規則


人生在世的遊戲規則便是 業果法則

吃到飽會讓你失去注意力、無感,這就是「貪」,放進嘴裡的食物,當你在尋覓下一道食物時,你已經失去嘴裡食物真實的味道。 

「嗔」,當你時時對他人感受到自己被傷害而憤怒,事實是沒人想傷害你,但你因為自己的生氣,連草都能傷害到你。

 

生涯規劃

思考:

1.未來想當什麼職業?
2.為什麼?
3.要做什麼努力?(達成目標前,投入多少時間、每天能睡多久?幾歲結婚?期間會有什麼意外嗎?會失去什麼?父母會擔心你嗎?)
4.該職業要做什麼?會遇到什麼困難?
5.你真的是發自內心要做這個職業嗎?還是只是他光鮮亮麗的外表?
你真的賺那麼多錢,有高的地位是為了幫助他人嗎?還是只是想先滿足自己後再來考量他人?


這堂課要謹記,環環相扣著前面的課程,無法在這五天一次思考完,也是我下山後要好好思考的一點。

 

居士生命故事


田居士:台大醫學第一名畢業,目前30歲住院醫生,分享其醫生光鮮亮麗外表下,會面臨的真實困難及挑戰。
馮居士:國科會公務員,鐵飯碗不為人知的一面。
陳居士:台積電工程師,真實競爭激烈,台清交成沒有博士,就難以生存。

一個大的事業,會牽引很多人,
一個決策,會影響很多人。
倘若沒有深入的思考會造成怎樣的後果,
但若做好一個好的決策,則會有很好的善果。

 

真相-生老病死

 

一個你會遇到,但你沒有想過的問題。


每個人都會遇到,但你真的有去思考嗎?
年輕的我總覺得這些還離我很遠,但新聞每天的事故、意外報導,漸漸的讓我知道何謂「無常」。

痛苦的來源皆在「我執」,掌管生老病死的 死主。
我=自己 ; 執=執念 ; 這兩樣生出煩惱 = 產生業果。
難怪花千骨的上仙總是說著「執念太深」阿....


人往往看到美好的事物,就把好的那面視為全部

學著從好的事物發現,但要開始分析,還有哪一面沒看到,推想到他的生、老、並、死,直到全面的了解。
 

 

建立正確的見解,才能利益無限生命。

 

法師的生命故事


完全信任善知識(老師),是很重要的,而業果會牽引著我們找到善知識,還有真實發心、祈求。

真的很羨慕法師,能夠如此找到一位可以完全信任、學習的對象,而且最難的是還要對善知識毫無懷疑,希望我也能逐漸向他們學習。

 

永恆的典範

 

信能為入,智能為度。


經驗以外的事情都是「先接受才了解」。
震撼啊!震撼!!點出我在大學學習的盲點,我總是不斷的質疑「為什麼?」是如此,就導致我產生排斥的心去學習,但在外面我卻又能抱持著虛心學習的心,總以為會問「為什麼?」是好事,在這案例看來則是壞事啊!人在學習不懂的事情時,往往要先學會接受、執行,再用智慧去驗證,如同剛出生的嬰兒喝母奶一般,本能地接受,才不會餓死阿!

如此更能顯現一個善知識的重要,而善知識之所以能教導我們,告訴我們其他的方法是錯的,只是因為他說:「這些都是我走錯的的路,我只是失敗的比較多而已。

 

建立宗旨

建立自己的宗旨,從家、最親近的人開始實踐,而且要深、廣。

思考:
我的宗旨是什麼?
我應該建立什麼樣的宗旨?

 

僧團介紹

僧團,每天早上3:50起床做早課,團體學習等等...

透過這堂課程,更加了解僧團的作息,覺得蠻妙的,其實都是在學習,而且深入學習,除了還不能接受出家、還有早起挑戰困難,不然課程內容我真的每樣都好有興趣哈哈哈...


 




五天的閉關真的很快,這五天的學習我沒有睡著過,基本上休息時間也很充裕,吃很飽也餓很快,因為不斷在動腦,與世隔絕的這五天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也感謝師父、上師、法師、同修、義工們,讓我的生命又瞭解了更高的層次..萬分感謝。

法師說:真正的修行是內心的轉變。

而離開山上後,真正的修行也才要開始,必須不斷的提升心靈的課程,以仁為本更加孝順觀功念恩,在每個當下學著放下「自我中心」,並確立自己的信念,好好體會師父,學習好廣論囉~~


在山上的學習其實我覺得對大眾及大學生都很重要,因為就我的學習歷程以來,沒有一門真正教導「生涯規劃」的課程如此深入、真實,但生為人,就得面對這一生的選擇,在此我也推薦大家若有參加大專營,一定要來參加鳳山寺青年體驗營,希望有朝一日,我們都能成為「天下第一等人。」

 


同場加映:

新世紀價值觀【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報名須知

「把人放心上」樹百人營隊心得

【社團人培訓營】非常人所能參加:總召的告白 (第二屆強力招生中)

為了社團、幹研,大學生想要延畢?! -朝陽科大社團幹部研習營

 

 

 

 

 

 

 

 

arrow
arrow

    A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