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3645649.jpg

嗨,大家最近過的好嗎?

好久不見!

2019年第一本書「最棒的一年」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五個作者步驟

還有我個人的一些精簡摘要筆記,希望大家都能夠100%完成今年所訂的目標。

 

推薦閱讀指數:​​​​​​​​​​​​​​

吸引力:​​​​​​​​​​​​​​​​​​​​​​​​​​​​

實用性:​​​​​​​​​​​​​​​​​​​​​​​​​​​​​​​​​​​

親民度:​​​​​​​​​​​​​​​​​​​​​​​​​​​​

 

購書連結

 


 

首先作者把目標分成十個類別,我認為這點蠻吸引我的,

原本就有訂目標的習慣,但容易集中在工作的我,反而會忽略掉一些生活與家人陪伴,

因此在訂完目標後,方便我檢視我今年有沒有平衡目標。

十大類別:心靈、智識、情感、身體、婚姻、親子、社交、職業、嗜好、財物

每個領域都很重要。

你要釐清自己的現況,才能進步。

無論哪個領域,都是可以改善的。


 

作者整本書分為五個步驟:

  1. 相信可能性
  2. 終結過去
  3. 設計你的未來
  4. 找到你的為什麼
  5. 實現

相信可能性

第一章主要強調不要被限制性思維所困住,如果你跟我一樣有強大信念,快速翻閱即可。

 

終結過去

也就是關上過往之門,但記得要回顧及檢討經驗,

我爸常在我犯錯後問我:「發生了什麼?為什麼會這樣?那你下次能怎樣?」

延伸出我在工作時,自己紀錄犯錯記錄簿

失敗的經驗是最可貴的,不是讓你拿來被沮喪的情緒勒索。

 

你常常設定的目標在年底發現一事無成嗎?

放下它,然後思考為什麼!後面將告訴你如何改變!

 

設計你的未來

開始進入主軸:運用SMARTER來設計你的目標。

 

S:明確的,具體化。          我要讀一本書改成我要讀完「最棒的一年」

M:可計量,量化。             我要讀書改成我要讀一本「」

A:有行動提示,加動詞。    我要閱讀一本「」

R:有風險 ,不簡單。         我要閱讀7本書在一個月之內。(作者發現目標難的設定比容易地優異250%以上。)   

T:有時間提示。                我要在每天早上6:00閱讀一本書。

E:興奮感。                      透過閱讀這目標有讓你感到快樂嗎?我能從閱讀中吸取經驗,並分享喜悅。     

R:相關性。                      這件目標跟其他目標有相關嗎?倘若都有關聯性,做起來將更輕鬆。

 

區分兩大目標

成就型目標:一次性達成。

習慣型目標:規律性、持續性的活動。

 

這兩點也給我比較大的幫助,加上前面的分類區分,讓目標更容易達成。

再來就是結合你的:為什麼?

情感面與理智面。

比如健身,流汗後帶給我快感及愉悅感;理智來說保有良好姿態也是我追求目標之一。

重點是深刻的情感更容易驅動你的目標達成。

 

實現

最後一步!

 

拆解任務:把每個任務,拆解細分後在實施,寫出關鍵步驟。

 

觸發計畫:「如果..就..」

這點蠻有趣的,而我在閱讀之前就發現我似乎也有默默地運用,比如我健身因為怕如果太懶或當天工作太累不想動,

那我就把這個目標改為打開KEEP(我的健身軟體),這樣距離運動就更進一步。

簡單來說就是想辦法:消除、自動化或外包計畫。

 

定期檢點:每週、每月、每季回顧。

確認你的計劃依然進行,每週回顧並感受自己的感受。

當計畫趕不上變化或者真的差別太多,不要客氣,刪除他!

用更適合你的目標取代吧!


 

感謝各位的收看,預祝各位2019年 豬事順利

若想詳細看作者書本:購書連結


文末彩蛋:

感謝您的愛戴,

我把作者的目標模板弄成電子檔了,

如果你也想要,歡迎私訊我哦!

 

arrow
arrow

    A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