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ok-520626_960_720.jpg

今天分享自己閱讀的一些小技巧:

1.如何選書

2.閱讀習慣

3.閱讀時間

 

既上一篇閱讀如何養成閱讀習慣之後的系列文章


 

1.如何選書:

  • 看書的封面、目錄:很多人不會去翻目錄,都直接跳內文,但我認為看目錄可以清楚該書作者的內文架構,也能透過目錄、封面的感覺來觀察自己是否對這本書有好感(我認為不只對人會有第一印象好感書也需要有。)
  • 名人、好友推薦:臉書有許閱讀者他們喜愛分享閱讀心得、或觀後感言,從他們所獲得的啟發中去擷取內容是否有興趣。
  • 延伸閱讀:當閱讀的量達到一定後,就能按造自己比較喜愛的部分做採買,像我最近就是研究「阿德勒的個體心理學」。

2.閱讀習慣:

  • 背包裡都會有一本書:習慣出門或上課背包裡都有一本書、方便我在等車、上課無聊、等人時閱讀。
  • 飛航模式、勿擾模式:為了幫助自己快速進入閱讀的狀態,我會關閉影響我的一些通知訊息,這樣就能打造一個良好的閱讀環境。
  • 設定鬧鐘:有時看書進入一個狀態後(神馳狀態),會不自覺一直翻,這時我都會預設一至兩個小時的鬧鐘,讓自己這段時間盡情閱讀。
  • 章節為單位:若有時書中內容比較硬或者狀態不佳時,我會以一章節為單位閱讀。

3.閱讀時間:

  • 通勤:搭車時間,挑一本比較簡易閱讀的書能快速吸收。
  • 課餘:一樣會挑比較簡單輕鬆的書閱讀,在中間或課餘比較不正式的時間偷偷轉換心情。
  • 睡前:睡前習慣閱讀一個章節或給自己時間讀書,能刺激且思考比較多。
  • 早晨:頭腦最清醒的時候,但有時晚上工作比較晚就會有早起困難的時候,一樣會挑比較困難或需動腦的書來閱讀。

 

以上是自己的一些閱讀技巧分享,

若你覺得受用歡迎轉發。

你也有自己的一套閱讀密技嗎?

歡迎留言討論或分享哦。

arrow
arrow

    A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