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學長,你之前做報告時,都不會覺得自己來比較快嗎?」

「我也想要做好組長,然後分配給他們就好,但總會有非得我來做、非得我出馬的心態,到底如何割捨?」

 

學弟的哀號聲中,讓我思考到大學中最多遇到問題的就是分組報告,而身為組長,所學最多,但卻也不一定總是最辛苦的。

  


 

  今天就來談談我身為組長如何授權,首先認清組長本質,組長如同公司及部門的首領,主要應該是要「整合資源」「明確指令」。何謂整合資源,也就是把組員報告所需資料整合成一份詳細資料。而明確指令,則是提供組員一個方向,而不是像無頭蒼蠅一樣放任他們亂飛。

  言簡意賅來說身為組長的首要重點認清後,再來就是進入次要環節,我曾經因為在外面公司實習,導致分組報告並無法全部投入,但在期末有80分的分數,這都仰賴組裡夥伴們的努力,雖然過程有時會有小抱怨,但結束後我們依然很快樂的相處吃飯。以下是我身為組長的重點整理:

 

1.清楚自身身分及現狀:我知道我自己能為這個報告做什麼。

2.親身挑選戰友:分組報告請當「選人的那個」別當「被選的那個」,你永遠不能抱怨戰友,因為一開始選擇權是公平的。

3.依性質分配任務:選擇好戰友後,就能依造隊員特質去分配任務,並了解他們的需求。像我們組員女生的PPT比較厲害,男生就會負責報告,以公平性且依個人需求他們是否特別想要哪個任務,畢竟自發的能量強多了。

4.組長要身先士卒:身為組長必要先作好的典範,第一次上台的準備一定是親身上場示範,這樣才能做到以身作則。

5.明確的時間規劃:每次報告前一周,必定整合所有資料並交齊,由組長做確認,做好「整合資源」。

6.不干涉、介入組員:只要還沒到開會時間,絕對不再群組裡或私底下確認大家的進度,這樣只是造成不必要的壓力,「信任」組員是組長的必修課。

 


身為組長,我認為是能學到最多東西的,包括協調老師、同學之間的事情,還有自身時間分配,但我認為並不總是組長最累,而是端看以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問題,若你也有更好的經驗或挑戰歡迎與我分享!

 

分組報告系列:

開一場有效率的會議(附流程圖)

分組報告如何有效率

 

 

arrow
arrow

    A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