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棉花糖的時間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這就是一種自制力的展現



大家好,又到周專欄時間,這次與大家分享低潮期或誘惑太多的我會遇到的狀況,對比一下是否發生在你身上:

  1. 預計完成的時間點內,因為對自己妥協而到最後一刻才完成
  2. 專注於當下時,因為臉書或Line通知停下工作
  3. 停下後就很難回去狀態
  4. 放爛..

因為覺得有點頹廢所以開啟自省能力,覺得自己一些時間管控還是沒有很優,需要增強自制力,到底該如何增強又是一門學問,幸虧拜科技所賜google小姐總能解決我的疑問:

得到一句蠻勵志的話來僅替自己:「不會做小事的人,也做不成大事。」

具體作法有幾項:

  • 設定時間期限:

每天晚上我會思考明天需要處理的事項,從重要到小事排列下來,最後給每一件事一段時間,強迫自己在那段時間完成。

  • 計畫表格&獎勵制度:

這點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思維,正在嘗試;為自己製作一張表,比如我要晨跑,若達成便在表格內打勾,這些勾在累積的過程中會出現成就感,因為你具體看得到,再來給自己一個獎勵,若我達成我這周就能犒賞自己一部電影,若無法達成就沒有電影可看。

  • 分解計畫:

人因夢想而偉大,但許多人的夢想太大而無法動,切割、分解計畫會是你最完美的選擇,假設明年度目標希望閱讀一百本書,那這樣的說法你很難成功,但假如你你除以十二個月,一個月約莫要閱讀8本,這時你的目標會感覺不太遙遠,搭配第二點給自己一點甜頭開始行動!

  • 公開計畫然後付出代價:

這點其實算是閱讀「影響力」這本書給我的啟發,人類若要成長需要兩種元素:「誘因」、「壓力」,誘因在前面有了,那如何確保自己百分之百完全不懈怠,我自己想到一個在臉書公開你想達成的目標,並造福你的好朋友:「我一定每天晨跑,如果沒有我就請我最好的三位朋友去日本玩!」這時魔法就會啟動,你會因為大家都知道你的承諾而動。

  • 早起的習慣:

這是最簡單的實施方法,也是我目前實施的第一件小事,不過在冬天實施蠻痛苦的,鬧鐘一響棉被扯開,一定不能再賴床,告訴自己若繼續妥協這件小事,那我也做不了大事;補充文章裡面的作者也說他會利用早上時間獎勵自己打遊戲,也限制自己只能在這時段打,所以你每賴床的一分鐘,你GG人家的時間就會越短!!!



時間過得真快又要邁入新的一年,趁著年底重新再省思自己,做更好的改變,「自制力」真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如果不再改進真的很難保有更好的生活,從早起開始一起加油吧!

也歡迎各位分享你們的經驗交流!

arrow
arrow

    A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