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您好,我是安宏,目前就讀朝陽工管系。
歡迎各位新鮮人進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大學。

 

初次離家,到異地遠離家裡的你們,也許會跟我一樣興奮期待大學的新生活、新環境、新朋友,而大學必修的學分:課業、社團與愛情想必大家也迫不及待,甚至都抱著解脫由你玩四年(university)的心態,我也曾是!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識萬種人。」
在升上大二之後邁入第二學分:社團,便開始奇妙旅程!

我因為熱愛閱讀財商以及管理學、心理學書籍,打開了我視野。

我參加學習型社團「財商社」,開始接觸社會人士和已經開始工作的學長。我發現社會大學所存在的魅力,也是學校所無法教導的,那些創業人士以及長輩的談吐、智慧都不斷衝擊我,讓我呈現想休學的念頭。
隨之而來的是家人的擔心,他們覺得我變了,我變得太有想法,怕我走偏;幾位老師有私下關心我,認為我的表現能更好,不應放棄。

 

各位新鮮人這裏要說的是「態度」
我持有學生身分但我出現捨棄的心態,這就是錯誤的態度,即使老師教的不好,我也應該用我的方法過關,或許你不用每堂到,期末卻能過關。

再來是「獨立思考」:許多長輩要求我們需學習獨立思考,這是因為外面的世界充滿危險,很多時候看似對你好實質是在剝削你,在任何機會來臨之前請思考自己是否有興趣或有意願,並學會用自己的想法解讀而非人云亦云。

因為接觸一些老闆有幸在前500大企業的科技廠擔任幫忙面試的助理,我發現正如新聞以及報導所說,畢業只有22k甚至根本不到(這就是事實),這些都是很基礎的工作,但在外接觸創業家以及老闆時,我發現他們共同的用詞都會跟我說:「我們手上有的資源很多,但就是沒人才或人能去做。」所以其實你是否能有那個關係或你能有企圖心去找到機會才是擺脫22k關鍵,但如果你需要一份安穩的工作就其次!

再來是所謂「機會」
機會就像火車一樣,會一直經過,但你有沒有本事火車來時能跳上去或者買到票是你的本事!
有一位補教界名師說:「年輕人太多喜歡向外尋,而忘了內省。」
總是想模仿別人成功,但不會出現第二個賈伯斯,但你要試著每天花幾分鐘問自己喜歡什麼?
「因為模仿別人只會產生價錢;
做自己才有價值。」

做好你的「基本功」

我很急著想成功、賺大錢,夢想改變世界,但問到我有什麼資源、技術跟優勢時我卻無法明確,所以你們必須找到興趣跟專研技術才能提升。

 

 

如何提升呢?
1.看課外書:有空時跑圖書館,上博客來不斷閱讀充實自我,網路時代發達也陸續有許多好的網誌可以隨身閱讀。
2.聽講座:能辦講座的人都有一定成功度,就算是他只會說,至少你也要學他如何公眾演說。
3.參與社團、擔任幹部:不管系會、社團,除了能認識大量人脈也更有機會碰觸社會人士,增廣見聞。

 

 

最後給新鮮人們我的想法:如果我現在不拚,難到老了才在埋怨嗎?馬雲說過:「今天是十年前思考所形成。」而執行也是關鍵!各位夥伴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學生
    全站熱搜

    A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