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515531_960_720.jpg 

看課外書對之前的我來說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但對我身邊的許多朋友來說現在依然還是一件很難的事,因為覺得自己時間不夠或根本沒有興趣。

然而許多成功人士:比爾蓋之、巴菲特、李開復等名人都擁有大量閱讀的習慣,甚至已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

大學生養成閱讀習慣能增加話題性、交友機會、工作機會、學習熱忱,書讀得多懂得自然就多,因此話題當然能更廣,而獲得學習熱忱是最吸引我的,當我在閱讀一個新的知識時,會讓我感到新奇和興奮,有時會發現別的領域的東西可以套回來你正在研究的方案,甚至給你一個新的想法,這些都是讓我不斷想閱讀的原因。


大學最寶貴的資源之一應該就是圖書館,我有個朋友說了一句很棒的話:「朝陽學費那麼貴,既然圖書館藏書這麼多,一定要盡量給他借,看完一本大賺200元,看越多賺越多。」

其實這是個不錯的想法,反正身為大學生就要妥善利用校園資源,有空去借本書來看看絕不會損失!

那到底大學生如何開始養成閱讀習慣呢?

以下來分享我養成習慣的幾個小秘訣:

1.共鳴性

我認為這是最關鍵的一個原因,必須有一本書的主題或內容讓你覺得:「挖賽,我也是這樣覺得!」讓彼此產生共鳴,找到一本有共鳴的方法是看那本書的封面對書的介紹或看書的目錄主題,在此我也推薦一本大學生看了最有感,也是改變我的一本書「富爸爸,窮爸爸」,這是我啟蒙老師推薦我的書,同時我也發現身邊許多奮發向上的朋友幾乎第一本課外書也是這本書,書中提到:「讀好書,考上好的大學,然後呢?就真的會找到好的工作嗎?」這句話對我們的共鳴性超夠,也讓我開始進入閱讀的世界。

2.故事性

「歷史上曾有不用輪子的文明社會,但沒有不講故事的社會」- 美國小說家 娥蘇拉.勒瑰恩,每個人都愛聽故事,但課外書有很多種,尋找作者的經歷分享或有一連串小故事的書籍會讓你容易進入情境,當你進入那個情境後你就會難以自拔,就像看童話故事一樣,選擇一個主角然後開始冒險!

3.運用性

其實就是類似一種工具書,可幫助你解決一些困難或輕易得到啟發、靈感的書,會因為你要運用或者提升自我而選擇閱讀,也許是現在或未來你會用到,現在的作者越來越厲害,工具書也能寫得十分有趣,我個人就很愛實例運用以及插圖運用的工具書,比如:簡報Show and Tell、為什麼聰明人用方格子筆記本等書籍。

 

透過以上簡單的三個祕訣,可以快速地進入另一個充滿寶藏的世界,首先一定要找到一本有共鳴性的書,慢慢咀嚼,可以一個月一本再慢慢增加,仔細挑選一本屬於你自己的書,你會發現原來教課書外的世界這麼美好,而且令任振奮的是許多秘密將逐漸被你挖掘,你的世界觀也將逐一放大。


 

對大學生而言以及所有成功人士來說,我想其中的關鍵就是能夠吸收書本作者的經歷以及他的智慧加乘在自己身上,當然還需要加以融會貫通,當有海量的閱讀之後就能演變成自己的一套價值觀,而這套價值觀才是最精華而且屬於自己的東西!

S__13492243.jpg 

附上書櫃一小塊

延伸閱讀:閱讀技巧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學生 閱讀 課外書
    全站熱搜

    A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